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中国工程院学部咨询项目成果: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 2021年7月11日
来源: 科学出版社

▲ 东部矿区含煤区分布示意图

 

高潜水位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世界性难题。我国东部采煤区以平原为主,是典型的粮煤复合区,土地肥沃、人口众多,其中粮食产量占全国的34.18%,人口密度为全国平均人口密度的3.73 倍。经预计,我国位于高潜水位的矿区采煤最终造成的沉陷面积将达到318×104hm2,其中最终造成的积水面积超过191×104hm2。开展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战略研究,提出关键技术与政策建议,既是对资源的保护,也是对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保障,更是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技术的选择和战略制定提供基础依据。

 高潜水位采煤沉陷地复垦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战略研究》(袁亮 等著. 北京:科学出版社,2020.12)一书是中国工程院学部咨询项目“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战略研究”的研究成果。本书总结了国内外采煤沉陷区治理模式,摸清了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的分布特征及制约因素,探索了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与模式,提出了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战略与政策建议。

 矿区生态系统演变与研究体系

 

 

  • 第一章绪论部分介绍了我国煤矿资源的基本情况,界定了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范围,阐述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研究进展与工程实践。

  • 第二章从目标、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和效果评价等环节提出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理论支撑,明确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理论框架。

  • 第三章基于大量调研和材料收集整理分析,从山地、丘陵和平原三个地貌类型上分别介绍了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分类、特征、现状及趋势。

  • 第四章以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法提出了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其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制约因素。

  • 第五章在详细介绍煤层覆岩、底板岩层采动破坏特征与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煤-水”双资源矿井开采关键技术。

  • 第六章借助遥感、模型模拟等开展了东部采煤沉陷区地表微地形重塑前后模拟,并提出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地表微地形重塑技术模式。

  • 第七章以水为核心,开展地表水系与湿地重构前后模拟,提出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地表水系与湿地重构技术模式。

  • 第八章基于战略分析和空间结构优化,提出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战略规划。

  • 第九章提出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战略政策与建议。

 自然发展情景下与当前治理经验模式情景下

淮南市土地利用空间布局对比

本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研究与书稿编撰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p style="margin: 0px 8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font-family: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center;=""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本文摘编自《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战略研究》(袁亮等著. 北京:科学出版社,2020.12)一书“前言”,有删减修改,标题为编者所加。

 

本书是中国工程院学部咨询项目“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战略研究”的研究成果。本书总结了国内外采煤沉陷区治理模式,摸清了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的分布特征及制约因素,探索了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与模式,提出了我国东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战略与政策建议,对于煤炭绿色开采研究以及实现矿区绿水青山具有重要意义。

 

本书可作为生态类、环境类、景观类、地质类、等专业参考教材,也可供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政府部门、企业及关心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的公众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