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矿山测量学科十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4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一、学科发展目标
  数字化地集成管理与共享利用各类矿山及地下工程数据与信息资源,可视化地三维模拟与虚拟再现矿山及地下空间资源开发环境,仿真化地模拟分析矿山及地下空间资源开发活动与影响过程,智能化地分析监测监控数据并智能识别各类灾变前兆,自动化地实施矿山及地下空间资源开发活动安全预案,科学化地进行环境与灾害控制与治理。
  二、主要专题(项)发展规划
  1、开采沉陷规律与"三下"采煤技术
  我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就开始进行地表沉陷规律与"三下"采煤技术研究工作,在覆岩破坏规律、地表沉陷规律和"三下"采煤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提出了一些系统的理论,在许多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后发展的方向:
  (1)特殊条件下地表沉陷规律研究,包括充填开采、深部开采、厚煤层一次采全高开采及山区地形、巨厚松散层等条件下地表沉陷规律及预计方法、预计参数研究;老采空区活化与地表残余沉陷变形规律研究。
  (2)地表减沉、减变形技术研究,包括充填开采技术研究、深部部分开采技术研究、宽条带协调开采技术研究等。
  (3)综放开采与综采一次采全高开采建筑物下、水体下、铁路下、公路下与高压线路下采煤技术研究;高层建(构)筑物及大型建筑物抗变形技术研究;新建井筒抗变形技术研究。
  (4)底板灰岩水带压开采技术研究。
  2、土地复垦与环境保护技术
  我国进行矿区土地复垦和环境保护的研究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首先在淮北矿区开展了"煤矿沉陷地造地复田综合治理研究",随后结合现场需要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包括矿山开采对土地生态环境的影响机制与生态环境恢复研究;无覆土的生物复垦及抗侵蚀复垦工艺;清洁采矿工艺与矿山生产的生态保护等。今后发展的方向:
  (1)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的基础理论和实用技术研究。
  (2)采煤沉陷区城市景观构建技术及采煤沉陷区城市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技术研究。
  (3)煤矸石环境污染与治理技术研究。
  (4)新技术在矿区环境保护中的应用研究。
  (5)矿区环境监测技术研究,运用空间信息技术,结合传统的环境监测手段,形成科学完善的矿区环境监测技术体系。
  3、矿山测量方法、测量仪器与3S技术研究
  随着测绘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矿山测量已从传统的测角、量边,发展为采用GPS进行控制点定位,采用陀螺仪进行定向,采用全站仪进行井下平面控制和高程控制测量,并运用现代技术开展"数字矿山"建设与应用。今后发展的方向:
  (1)进一步开展遥感、GPS、GIS等新技术在矿山测量中的应用研究,开展"数字矿山"、"数字城市"技术研究。
  (2)矿山测量仪器的研发与应用技术研究,尤其开展井下防爆测绘仪器的研究与产品换代。
  (3)基于InSAR、CORS及三维激光扫描的矿区变形监测技术研究。
  (4)开展测量数据采集和处理的自动化、实时化、数字化研究,测量数据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数字化研究。
  三、主要措施
  1、加大设备和仪器的更新换代,加大科研的投入力度,利用各种渠道和途径争取国家、省部级相关课题,开展专项研究,保持矿山测量专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2、加强相关学会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学科融合与快速发展。包括加强与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冶金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等相关测量专业委员会的合作,加强本学会内部各相关专业委员会的合作。
  3、积极培养和推荐矿山测量优秀人才,促进其快速成长。积极组织参与国际学术活动与交流,及时掌握国际学术前沿;不断提高学术会议的质量,要紧紧围绕学科发展方向与现场实际需要开展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