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煤炭学会召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11月11日上午,中国煤炭学会召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发展前瞻分析和技术展望研讨会”。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

会上,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代表研究组汇报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进展。围绕高效燃煤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评价与决策支持等四个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领域国际主要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概况和我国在该领域的现状,并通过对比分析,提出了对超高参数超超临界煤电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超临界水煤氧化发电技术、智能发电技术等4个方面高效燃煤发电技术;对高效环保煤炭浮选药剂定向制备及产业化、煤炭分选过程流程智能决策与优化控制、煤系战略性关键金属分选预富集与提取分离等3个方面洗选技术;对煤炭气化、煤炭热解、煤制气甲烷化、煤制化学品、煤制清洁油、煤基碳材料等6个方面煤转化技术;对CO2高效捕集、运输、地质利用与封存、转化固定与耦合利用、技术示范等5个方面CCUS技术;对应对气候变化的能源转型发展系统决策模型和煤炭清洁高效的技术评价理论与方法等2个层面决策与评价技术等进行了研究与展望。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建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麻林巍、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研究员任世华、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工姚明宇、中国矿大(北京)化环学院教授王建兵、中国矿大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桂夏辉、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碳中和研究院教高林中月、中国矿大(北京)化环学院碳储教研室教授孙志明、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曹景沛等专家积极发言和书面交流,分别围绕产业政策调整、工程实践经验、发展战略转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是学会受中国科协委托开展的分析研究,学会理事长刘峰高度重视,多次参加并主持讨论,对研究工作提出要求指出:作为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能源领域实现减污降碳是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特别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我们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需要我们坚持从国情实际出发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切实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努力促进煤炭实现七个转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煤炭学会秘书处有关人员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