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春风桃李 丹心如故 ——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师周西华
发布时间: 2023年7月13日
来源: 当代矿工

 

 

扎根辽西北致力矿山安全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周西华教授

周西华,男,1968年7月出生于安徽淮北,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阜新矿业学院(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留校任教。现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29年来,他热爱教育事业,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他刻苦钻研业务,潜心研究矿山灾害环保治理新技术;他深入矿山井下,坚守安全防线,解决安全难题;他以身正己,率先垂范,高质量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他诚实正直一身正气,为师生创造公平公正的教学科研环境;他待学生如亲人,用爱心为学生排忧解难,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他用点滴平凡事,书写着煤炭艰苦专业科技教育者甘为人梯的“不平凡”。

他曾获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煤炭行业优秀科技人才,辽宁省优秀教师、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第四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阜新市五一劳动奖章、杰出科技工作者,葫芦岛市“爱国情 奋斗者——市优秀人才典型”,校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先进科技管理工作者、立德树人先进典范等荣誉。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6项,省部级教学一等奖3项。多次被省、部、市、校各级电视台、新闻、网站、报纸等媒体报道。

周西华在井下一线

新技术、新成果进课堂

善创新教学模式秉爱心奉献育人

作为学院书记,周西华带领全院师生加强政治学习,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是党员,信仰坚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是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他是书记,带头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他是模范,以身作则,坚持公平公正,弘扬社会正能量。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29年如一日,站好三尺讲台,引导学生做人、成才。履行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职责,做传授知识的“业师”、启迪思想的“人师”。在为人上,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培养家国情怀,奉献祖国和人民;在专业上,他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安全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学好安全知识、守好安全职责;在为学上,他以严谨作风熏陶、带动学生,引导学生勇于创新。

多年来,周西华坚持将思政融入课堂、科研融入教学,创设了最新科研成果、实验、实践、案例等相结合的研讨式教学模式,建立了师生平等对话与互动合作的教学“双主体”关系,教学效果显著。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一流课程1门。他每年给学生上党课、作学术报告8次以上。加强学生身体锻炼,带领学生实施晨跑·晨读工程。获校师德标兵、教学名师、教学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

◀周西华(中)在灌注二氧化碳防灭火实验现场

自主研发火灾爆炸实验装置▶

热血燃奋发斗志潜心致安全科研

周西华在任学院书记后,努力为学院师生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切实为每位教师着想,改善师生的办公学习条件。制定政策规定前,他会先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确保公布后所有人都能严格执行。他投入科研经费100余万元,自主研发实验装备8台套,同时将所有实验仪器设备重新维修并向全体教师开放。

他主持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16项,企业项目6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发表论文126篇,发明专利5项。

他每年有3~4个月在煤矿现场,深入辽宁、山西、内蒙、新疆等矿区井下一线,解决了煤矿瓦斯、火灾等重大难题多项,保障了安全生产。

1.开展矿山多灾害耦合低碳治理新技术研究。2010年来他创新研究液态CO2低碳环保治理灾害新技术,形成了液态二氧化碳增抽瓦斯、降温、惰化火区防爆及封存等一体化灾害治理与环保减排相结合的新理论技术体系,有力支持了国家的“双碳”战略。

2.加强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建设。2020年周西华获批辽宁省“矿山耦合灾害防控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他带领学院组建6个研究团队,鼓励年轻教师加入科研团队。他带领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沈阳院合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一流专业、省一流学科、省创新团队建设。

3.在国内多个学术机构任职,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在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的瓦斯、火灾、降温委员会等10个学术组织任委员。

4.作为安全生产专家,为煤矿安全保驾护航。他先后4次参加特别重大事故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工作上科学严谨、实事求是,高质量地完成事故调查工作。多次参加辽宁、吉林的省煤矿安全体检工作。

5.作为行业带头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负责辽宁省安全技术与装备产业校企联盟;联合带领辽宁企业走出辽宁,到山西省承担重大项目3项;作为辽宁省、吉林省安全生产专家及辽宁省钢铁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专家,为辽宁省44个县区市安全副县长、应急局长进行安全培训。

周西华主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倾情讲中国故事躬耕育国际人才

除了科研,周西华还分管研究生工作,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他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严格限制导师招收研究生的数量,积极开展导师培训,从研究生招生、过程培养、论文外审、答辩等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严格把关。执行制度严格公平、过程民主、结果公开。多年来,学院研究生论文抽查合格率一直为100%。

他对研究生实行刷脸指纹签到考核制,按照出勤、科研贡献、研究成果、日常工作等量化发放补助,定期进行研究生学术交流与研讨。他培养的研究生成果多、质量高,荣获校首届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先进典范。

此外,周西华还到德国、越南等国访学、讲学,与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高校合作,他是学校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框架下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的5位博士导师之一。

他组织召开“第四届国际矿山安全学术研讨会”“矿井通风与热害防治国际学术会议”,主持第十一届国际矿山通风大会分会、第31届全国安全工程专业学术年会等国际、国内会议,加强了中外交流合作,扩大了国际影响。

周西华(一排中)和他的创新团队

爱岗敬业传大道关爱学子爱无疆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他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学生。课堂上注重讲解思路和方法,启发引导学生,把课程内容讲明白、讲透彻、讲深刻,加强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和应用,不要求学生死背硬记、从不划考试范围。让最新科研成果和现场案例进课堂,效果良好。实施卓越计划,因材施教,实行个性化培养,组建导师组,实行导师制,让学生参与科研,培养创新思想和研究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他联系企业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争取“鑫丰”等社会奖学金。他发动全院教师,联系企业,为学生就业提供机会,学生就业率和就业层次一直很高,60%以上到全国500强企业就业,30%考取研究生。

他待学生如亲人。通风94级毕业20年座谈会上,他的学生蒋中林发言时特意找到他,给他深深鞠一躬,感谢周老师在其上学期间的无私资助,助其完成学业。学生毕业后,现场遇到难题,打电话向他请教,他都耐心详尽讲解,帮忙制定解决方案。他积极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为特殊困难学生排忧解难。对学困生实施建档立卡制度,有目标地专人帮扶。针对大一新生数学英语差的现象,组织老师晚自习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提高学习效果。他从教近三十年,遇到过学生患脑瘤、突发胃穿孔、患白血病等情况,他都积极垫付医疗费,联系报社、发动网络捐款等,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先后资助十余名困难生和生病学生十多万元。

他常说,老师最大的财富就是学生,学生的每一点进步,都是老师最大的快乐。老师永远是学生的坚强后盾。

周西华(右一)主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工作以来,周西华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19年由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31届全国安全工程学术年会中的大学生创新实践作品大赛在葫芦岛市开赛,大赛邀请了全国200多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会议报到的当天,他的岳父突发疾病去世,他忍住悲痛,一直坚持到第二天晚上会议结束,他才返回阜新处理岳父的后事。

29年来,周西华在教育这片沃野上耕耘不辍,努力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用实际行动“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春风桃李,丹心如故。这就是他——周西华,对教育事业绝对忠诚的优秀党员,对学生有着深厚情怀、潜心安全研究的优秀教师,对安全科技倾尽全部精力,致力于国家煤炭安全发展的最美科技工作者。

周西华(右二)参加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