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煤炭学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8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11月4日上午,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会党委办事机构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学会工作机构党支部共同在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统筹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报告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举旗定向、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双碳”目标顺利实现,确保能源安全和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中国煤炭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科技社团,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学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座谈会上,学会办事机构党员干部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体会。

专家代表岳燕京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整个篇章专门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作出部署,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科技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这是前所未有的,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

专家代表白希军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人民批评和监督,把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视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新路径,并着力实现了党的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的有机结合,从根本上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学术成果部郭尧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篇提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这为我们煤炭行业发展指明了道路,提出了发展方向,也对我们科技发展方向以及工作重点指出了重点。

理事会党委委员、秘书长王蕾同志表示,入党只是形式上的过程,精神入党才是毕生的追求,强大繁盛的祖国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在发展的道路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我们要结合实际,加强精神学习,提升自我工作能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会员综合部张景同志表示,作为为煤炭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工作人员,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笃行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科普教育部杨清清表示,要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关于党的领导地位、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意义,激励自己、磨炼自己,不断向组织靠拢,结合教育培训工作,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

会员综合部闫艳琴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普通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自己要努力工作,不断推动本职工作再上新台阶。

理事会党委委员、工作机构支部书记、副理事长昌孝存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方向,《党章》修订明确总规矩,新一届领导集体人民拥护,重点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青年人才、党史学习教育、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协会、学会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并对理事会党委办事机构和学会工作机构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议。

刘峰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煤炭行业和学会工作中落地落实。学会要要按照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他强调要继续充分发挥学会功能尤其是在能源安全与革命、“双碳”战略实施的行业特色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团结带领广大煤炭行业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煤炭资源强国和煤炭科技强国的广度、深度和高度进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昌孝存同志主持,秘书处有关人员列席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