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视频专区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中国煤炭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人才成长故事——江丙友:找准方向、永远奋斗、团结协作
发布时间: 2022年5月16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2014年,我来到安徽理工大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看着一届届学生们从懵懂少年成长为风华正茂的时代新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成长,成为一名教授、一名博士生导师。

人生就像一辆飞驰的汽车,一路驶来。这里,我有3点感悟跟大家分享:


第一,驶向宽阔的人生路,要找准方向,把牢“方向盘”。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高校教师也是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科研,要坚持“四个面向”。这几年,在导师袁亮老师的指导下,我锚定危害矿工生命健康的煤矿粉尘,开展防控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矿区大地上,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做出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政府和行业的肯定,获得省部级教学或科研奖励一等奖8项、二等奖4项。回顾研究的心路历程,我深刻体会到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在时代洪流中找准方向,既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成长的舞台和坐标。


第二,驶向宽阔的人生路,要永远奋斗,打造“强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很多条件比我们好的人,和我们一样努力,也有更多聪慧的人,比我们更加努力。真金不怕火炼,真金更要火炼。奋斗让青春出彩,奋斗让人生升华。今年1月,在延长石油集团某个煤矿,为了测试3个班的除尘数据,我带领团队连续3天在井下工作10个小时以上,每天凌晨3点以后回到地面。


第三,驶向宽阔的人生路,要团结协作,紧固“稳底盘”。

父母从小告诫我,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紧紧抱成团,叮嘱我与人为善、和人团结。合作,不仅是父母经验的叮咛、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智慧传承,也是大科学时代的发展规律、人生行稳致远的重要法宝。我们需要奋斗,但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团结奋斗、合作奋斗。未来,我和我的团队成员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不忘初心再出发!

江丙友,1987年5月生,安徽利辛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荣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全国高校矿业石油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淮南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安徽理工大学优秀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1项,以及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安徽省高校协同创新项目、安徽省自然基金等纵向项目8项,承担了山西潞安集团、陕北矿业公司红柳林公司等10余项企业委托课题。研究成果出版专著3部,授权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50余篇论文,SCI收录25篇、EI收录6篇,其中中科院1区Top期刊4篇,中科院2区期刊8篇;成果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