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中国工程院发布咨询研究成果 助力明确“双碳”目标实现路径
发布时间: 2022年4月13日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成果《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3月31日发布,为进一步明晰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时序安排,引导重大关键技术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参考。

  我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此,中国工程院设立重大咨询项目,组织40多位院士、300多位专家、数十家单位,重点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电力、工业、建筑、交通、碳移除等方面,系统开展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研究。

《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发布现场。(中国工程院供图)

  研究认为,为有序推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应坚持节约优先战略、能源安全战略、非化石能源替代战略、再电气化战略、资源循环利用战略、固碳战略、数字化战略、国际合作战略等八大战略。

  在此基础上,通过以下路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重要手段实现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二是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三是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妥实现电力行业净零排放;四是以电气化和深度脱碳技术为支撑,推动工业部门有序达峰和渐进中和;五是通过高比例电气化实现交通工具低碳转型,推动交通部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六是以突破绿色建筑关键技术为重点,实现建筑用电用热零碳排放;七是做好实现碳中和“最后一公里”的碳移除托底技术保障。

  该研究成果是在当日举行的第六届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发布的,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创新型企业家等,就重大技术创新及新兴产业发展问题进行开放式互动交流,共话全球科技创新的新机遇。(记者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