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学习时间 | 践行科技社团使命担当 推进我国科技伦理治理
发布时间: 2022年4月12日
来源: 科技日报

2021年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强调,“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要坚持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风险、保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制机制,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和保障机制”,为我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价值原则、治理机制以及能力建设均指明了方向。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我国首部系统部署科技伦理治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标志着我国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在迈向覆盖全面、导向明确、规范有序、协调一致的道路上踏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意见》指出,科技社团在国家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中具有不可取代的职责,应充分发挥其对科技工作者的价值引领与行为规范作用,带领科技工作者开展负责任的科研,积极参与我国科技伦理治理,推动全社会形成科技向善的文明理念。

 

一、科技社团参与科技伦理治理是时代选择

科技社团参与科技伦理治理是科技创新作为驱动社会经济发展核心动力的时代特征决定的。科技全面渗透至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创新的组织方式,挑战原有伦理规范,并产生新的伦理规则。科技社团是科技工作者组成的专业性组织,跟踪把握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的最新进展。科技社团对新科技衍生的伦理问题,具有重大风险提前感知与预判的能力,能够在完善的法律法规出台前,先行在同行内部凝聚前瞻性共识,成为科技伦理风险的“瞭望者”,为实现科技伦理的敏捷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科技社团参与科技伦理治理是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践行负责任大国使命和担当决定的。随着我国科技发展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在部分领域开始踏足“无人区”,逐渐面临更严峻的科技伦理问题与挑战。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上,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国的科技进步必须遵循科技伦理的基本原则。事实上,其他科技先行国家的科技社团,如美国科学促进会、德国马普学会、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理事会都在科技伦理治理的重大问题上发挥着决策支撑作用。科技社团在科技伦理治理中的战略咨询功能,成为国家科技战略、重大科技计划和工程的实施过程中真正践行“伦理先行”的智力保障。

 

科技社团在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着独特、不可取代的作用,这是由科技社团自身属性决定的。近现代科学兴起至今的数百年间,科技社团作为科技工作者因共同的学术追求形成的社会团体,组织推动各学科领域同行间开展学术会议、期刊论文发表等学术交流活动,在探知各学科前沿与理论交叉界面上天然占据先手,因而科技社团对科技所产生的伦理问题最为先觉和敏感。可见,科技社团在科技伦理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既是时代的选择,也是科技社团天然的职责所在。

 

二、科技伦理治理对中国科技社团提出的职责与担当

 

中国科技社团在科技伦理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其践行时代使命的应有之义。科技社团应将伦理治理的理念融入科技社团组织活动的方方面面,构建约束行业内部的行为规范守则,推动科技界形成遵循科技伦理的文明理念并开展负责任的科研。

 

一是将科技伦理融入科技界内部文化建设的价值氛围中。将科技伦理制度性、常态化引入面向高校学生的宣传教育、科研人员的入职培训、学术交流与同行评议等各环节,将科技伦理的价值引领贯穿至科研活动的全领域、全流程,提升科研人员的科技伦理意识与自觉性,以科技界内部自觉自律风尚的构建带动遵循向善、负责任发展的科学文化氛围的形成。

 

二是将科技伦理塑形为科技社团内部的行为规范。各学科领域的科技社团将科技伦理的理念落实为指导科技工作者科研活动的规范守则,对社团成员违背科技伦理的行为施加惩戒,对于不遵守科技伦理的行为加以约束,从而在科技界全领域构建成普遍性的科技伦理行为规范。

 

三是利用科技社团的专业优势,践行科技界对国家、社会和人类负责任的态度和文明理念。科技社团作为专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形成的社会组织,凭借其专业优势对科技发展中的伦理风险有前瞻性的预判,并及时向相关方提供专业性的咨询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服务于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

 

三、科技社团参与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的切入点

 

一是加强科技伦理学术研究。各学会等科技社团加强各自学科领域内的科技伦理相关研究,并共同推动建立科技伦理学会,组织和支持专业人士对包括对科技伦理的理论研究、科技伦理实践的可行性路径的探索、对科技伦理问题的前瞻性评估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学术平台的作用,积极推动和参与国际科技伦理重大议题研讨和规则制定。

 

二是促进科技界内部自律自治。加强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的合作,推动开展科技伦理的专业培训,鼓励科技人员主动参与科技伦理治理,提高自觉自律意识,以提升行业内科技伦理自治的总体水平。

 

三是推动制定伦理规范与标准。生命科学、医学、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的全国学会、协会等科技社团制定各自学科与专业领域内的科技伦理规范、指南等,完善科技伦理标准,明确科研活动中的科技伦理要求,以更好地引导科技机构和科技人员合规开展科技活动。

 

四是提供科技伦理的专业咨询。在重大科技伦理案件的调查处理中,相关领域科技社团可作为该领域代表提供权威性的第三方专家意见,为科技伦理事件的处理提供专业支撑。

 

五是面向社会开展宣传教育。面向社会开展科技伦理知识宣传普及,提高社会公众科技伦理意识。充分发挥科技社团作为科学家群体和社会团体的优势,帮助科学家走上前台,推动公众理解科学家和科学,引导公众理解并理性参与科技伦理话题的讨论。

 

作者:申金升系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刘萱系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