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煤矿话百年事迹故事|悠久的历史 不变的初衷 ——永定庄煤业公司党组织建立71年回眸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永定庄煤业公司及其前身永定庄矿党组织是大同地区早期活动、早期发展的党组织之一,也是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最早的党总支之一。早在1925年初,大同地区建立第一个铁路工人党支部起,就把注意力扩展到口泉矿区。1933年,便有永定庄矿工人加入“牺盟会”,并通过“牺盟会”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40年,中共雁北地委的白奇同志在永定庄矿黄草洼以开小卖店为名开展工作。1945年,永定庄矿建立了秘密党支部,当时永定庄矿的地下党组织活动活跃。1949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同市军事接管组接管大同煤矿并进驻永定庄矿,5月成立大同煤矿筹备处,6月成立筹备处党支部,9月矿区开展建立党组织。1950年4月,永定庄矿和同家梁矿合并为第二矿,同年8月,建立了“中共第二矿党总支委员会”。1952年,成立了“永定庄矿党总支委员会”。至此,永定庄煤业公司(原永定庄矿)党组织,呈星火燎原之势不断发展壮大,带领干部职工生产建设,走过了71年的历程。

在建企之初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永定庄矿党总支”健全党内制度,严格了党内组织生活,公开上党课及建立了一系列组织工作制度,建党对象以有技术的老工人和青年知识分子为主。1954年,在全矿3132名职工队伍中,党员数量已发展到351名,同年12月,各支部已开始试开支部大会,同时,178名党员干部及知识分子都有了建档自传。1956年,经省委批准成立“中共大同煤矿永定庄矿分委员会”,撤销党总支。1957年,分党委改称为“中共永定庄矿委员会”。此后,逐步在井口、工区、生产队(车间)建立党总支、党支部,积极发展党员,并加强了党员考核。到1973年,党员突破一千名,1975年底,已有10个党总支、55个党支部、109名党总支委员,238名支部委员,1229名党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的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上转移。进入八十年代,企业党建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大力开展了“两先两优”及“创先争优”活动,各党总支、支部对党员实行了百分考核制。党的组织发展工作将重点放在了井下和采掘一线,党建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制度化。1989年,改选了基层党总支、支部,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工作的实施办法。1990年后,根据深化企业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形势,提出了“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指导思想,党的组织发展工作坚持了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和进一步严格了“一课三会”制度。1991年,先后大力开展了以千名党员带动万名职工的“抓千带万”活动和“干部为工人办实事、工人为企业献才华”的“两为”以及“干部爱工人、工人爱企业、企业增效益”的“两爱一增”与“为党旗增光、为矿立功”等活动,使职工工作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九十年代后期,由于侏罗纪煤炭资源日益枯竭,冗员过多,负担逐年加重,1997~1999年,企业连续三年出现严重亏损。2000年9月5日,发生了让永煤人刻骨铭心的“9·5”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使得企业雪上加霜,跌入谷底。2001年11月,企业走上破产重组之路,实现改制,成立了“中共永定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重组之后,永煤公司党委确立了“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企业稳定”的思路,从领导班子抓起,打造和建设团结进取的工作团队,让永煤人看到了希望,振作起了精神,凝聚起了人心。2004年,公司党委制定了“第一步打基础,第二步上台阶,第三步创水平”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抓抢延深发展机遇,再铸永煤辉煌未来”的奋斗目标,实施西部向中部,侏罗系向石炭系“两个转移”,15#层309盘区开拓和石炭纪延深两大战场顺利推进,煤炭生产任务超额完成,质量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矿井建设有了质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原煤产量稳步提升,连续多年突破300万吨,2016年,原煤产量完成397.2万吨,创历史最高记录。2016年,时隔25年,召开了第八次党代会。2020年10月,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成立,公司党委更名为“中共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永定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并挂牌。

改制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永煤公司党委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践行科学发展观”、“科学引领大发展,党建工作创全优”创先争优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政治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思想得到进一步统一,作风更加扎实,人心更加凝聚,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企业进入了强势发展的时期。

几十年来,无论是“党总支”、“分党委”,还是“矿党委”、“公司党委”,永定庄煤业公司党组织始终不改初衷,坚持从严治党,站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发挥着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

无论是在艰苦创业初期,还是在改制重组,重振旗鼓,二次创业时期,永定庄煤业公司党组织始终不改初衷,带领干部员工排除困难、开拓奋进,为企业发展提供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

无论是在五、六十年代开展忆苦思甜教育,八、九十年代开展爱党爱矿教育,还是如今大力开展“创新、绿色、卓越、高效”企业精神和“五个一”、“八统一”企业文化宣传教育,企业党组织始终不改初衷,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顺应形势、参与改革,做到了思想不乱、精神不倒、队伍不散、作用不减。

这也是晋能控股集团党组织70多年来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她始终指引前进方向,发挥引领作用,提供组织保障,无论在何种形势下,她将始终引领我们朝着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