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煤矿话百年|淄川炭矿工人南庙大罢工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日
来源: 淄博矿业集团

1928年6月,在淄川反动政府的逼迫下,淄川炭矿工会被迫迁到洪山镇铁路以东的马棚里。6月18日,反动政府又派人堵了马棚的门,工会转移到马家庄南庙办公。这时,淄川炭矿又传出了裁人的消息。矿工的怒火再也按耐不住了,纷纷要求立即罢工进行反抗。

淄川炭矿工人俱乐部

6月22日,张洛书、李英杰和工会委员们连续召开了工运积极分子会议,决定于6月25日晨6时,淄川炭矿全体工人举行总罢工,反对矿方裁减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增加抚恤金,改善待遇。6月22日、23日各代表在各井串联发动群众,约定时间,统一行动。

为了更广泛地发动工人和争取社会同情,6月24日工会发表了《罢工宣言》。同时,向鲁大公司写信提出了22项条件,其中里工10条,外工12条,限6小时内答复。

鲁大公司中日资本家拒绝了工会提出的条件,于是淄博煤矿第一次大罢工开始了。

淄川炭矿工会旧址

6月25日拂晓正是工人上下班的时间,工人积极分子在矿井附近张贴散发传单。工人纠察队员分赴各个矿井口、机械房和交通要道站岗,监视包工把头,不准强迫工人上班。淄川炭矿及所属十里庄、南旺、大昆仑分矿的4000多工人全部参加了罢工。当班的七八百工人,按照工会事前的布置,高举旗帜标语,齐集在淄川炭矿南马家庄南庙举行罢工大会。会上工会代表20余人发表讲话,揭露中日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罪行,一致要求资方全部答复罢工条件,不达目的决不复工。

中日资本家非常惊慌,立即派制造济南“五三”惨案后进驻炭矿的日军松田中队前往镇压。日本兵荷枪实弹,包围了罢工会场。工人们为了保卫会场,保卫罢工,面对杀人成性的日本兵毫不畏惧,勇敢地与他们展开了搏斗。工人纠察队员董仲义一镢柄把一个敌兵打倒在地,把机枪夺在了手中。工会武装委员李成孝用脚踢倒另一个敌兵,夺来了敌兵的步枪。另外两个纠察队员也夺了两支枪。愤怒的罢工群众,组成了一道巍然屹立的人墙,使日军不敢前进,终于保卫了罢工会场。

1928年6月25日晨矿区党组织领导工人在淄川马家庄南庙举行大罢工,提出了“增加工资,反对裁减和虐待工人”等22项条件

罢工当天,日本驻博山领事馆淄川派出所巡查部长樱井三郎急忙向日本驻博山的外务主任佐佐木高义报告了罢工情况。佐佐木26日匆匆赶到淄川,要求国民党淄川县政府镇压。淄川县长陈学海以仲裁人的伪装笼络、欺骗工人,企图破坏罢工。经过工人坚决的斗争之后,矿方答应不再打骂工人,不付半工和不扣工具钱等条件,罢工取得了初步胜利。

淄川炭矿工人南庙大罢工,为矿区以后的斗争提供了经验,锻炼培养了工人运动的骨干,积累了革命力量,在全国产生了深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