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煤矿话百年|枣庄矿区在白色恐怖中建立党组织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日
来源: 枣庄矿业集团

在上世纪初,枣庄中兴公司(枣矿集团前身)煤炭经营红火,名噪大江南北,因而也成为前期北洋军阀,后期国民党重点争夺并严酷统治的地区,并在矿区制造了革命势力难以插足的白色恐怖地带。

枣庄中兴公司的工人虽然在资本主义性质的企业里工作,但是依旧受着封建主义的压迫和资本家的剥削。为了利润,资本家一直把工人的工资压到最低水平。从1899年中兴公司成立到1926年的27年间,矿工的工资几乎没有变动。一般月工资在7元左右,最低的只有3、4元。当时中兴公司资本家不给工人提供住处,单身矿工都住在“窑户铺”里。“窑户铺”的房子低矮、破烂、污秽、潮湿,夏天酷热,冬天冰冷。这种简陋的店铺,每天还要向“窑户铺”老板照付五个铜钱的店钱。大一点的 “窑户铺”往往要住上五、六十人,不管大人和小孩、有病的和无病的,横七竖八的挤在一起,里面蚊蝇、臭虫、虱子、跳蚤和工人随地便溺,污秽不堪。住在“窑户铺”里的工人,绝大多数没有衣服穿。部分工人披着捡拾的麻袋片,有的甚至赤条条一丝不挂。下井时不得不临时到当铺租一条裤子。

那时的煤矿工人在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过着极其悲惨的生活。资本家和封建把头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激起了矿工们的强烈反抗。他们通过抱团结伙直接与把头进行斗争,有时通过怠工、逃跑、在井下暗处殴打恶霸把头等方式,发泄心中不满。但这种斗争都是零星自发的,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命运。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建立矿区党组织是当时极为艰难的事情。

(纪子瑞)

直到1926年中国共产党派人到枣庄矿区发展工人运动,建立革命组织,才从根本上改变了矿工的命运和社会地位,引导煤矿工人一步步走上革命道路。从此,枣庄矿区的建党活动就像扑不灭的火焰、斩不尽的野草,生生不息,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1926年初,中共山东地方执委会先后派遣一位姓李、一位姓张的同志到枣庄矿区发动工人运动,筹划建党,但因为军警盘查极严且没有职业掩护而无法立足。当年3月,省执委会又派纪子瑞到枣庄中兴公司开展工人运动并从事建立党组织工作。纪子瑞,又名纪济民,1895年出生,胶县里岔村人。纪子瑞到枣庄后,以在井下干小工为掩护,经常向矿工们宣传革命道理,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纪子瑞先后介绍了张福林、郭长清、蒋福义、王文彬、杜宝财、芮庆红、房洪春、陶福元、刘雁德、吴均山等10余名青年矿工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正式建立了枣庄矿区党支部,纪子瑞任书记,张福林为委员。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枣庄地区创建的第一个党支部。

1930年冬,中共山东省委深田位东、郑乃序到枣庄矿区当时因枣庄难以落脚,他们只好先到离枣庄较近的徐州秘密活动。在徐州发展枣庄籍的邱焕文入党,随即建立中共枣庄特支(又称中共枣庄特委), 田位东任书记、郑乃序任副书记。特支联络点设在枣庄附近的齐村邱焕文家中。田位东、郑乃序两位书记虽然都很年轻,但革命的理想信念非常坚定。当时开展工作十分困难,上级每月只发给特支五块钱的办公经费。为了维持基本生活,便于接触工人群众,田位东、郑乃序主动托关系介绍到枣庄煤矿包工柜下井干活。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他俩不仅成了熟练的矿工,而且和工人群众建立了亲密的联系,通过多方面做宣传教育工作,启发矿工的阶级觉悟,为开展工人运动奠定了思想基础。

1932年7月, 特支组织召开有四千多名工人参加的罢工动员大会。因叛徒出卖,田位东、郑乃序先后遭到反动军警逮捕。敌人先是许以高官厚禄,继而又以死相威胁。他们大义凛然,毫不屈服。敌人无计可施,于1932年8月把他俩杀害于济南千佛山下。

1932年10月,在中共山东省委连续几次遭到破坏的情况下,与枣庄相邻的中共徐州特委派郭子化以行医为名,到枣庄矿区恢复党组织。他每天早出晚归,走遍矿区,行医治病,联络工人群众,并开设了“同春堂药店”,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点。经过半年多的发动工作,恢复和发展了一-批党员。1933 年春天,建立了由郭子化任书记的中共枣庄矿区工委,并成功地组织了中兴公司“五一大罢 工”,使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扩大。1935 年2月,在枣庄、徐州党组织不断恢复和发展的基础上,郭子化主持成立了中共苏鲁边区临时特委。在同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情况下,他一方面派人到上海、北平、西安寻找党组织,一方面独立地开展党的地下 工作。1937 年初奉命赴延安,向中共中央汇报苏鲁边区党的工作情况。中央批准成立了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并决定让郭子化参加中央在5月份召开的苏区代表会议和白区党代表会议。郭子化于7月初返回枣庄后,传达了延安会议精神,决定组织统一战线,发展 党的组织,建立抗日武装。1938 年3月领导成立鲁南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一总队,到枣庄艳特曲山区开辟抗日根据地,从此揭开了枣庄人民抗日救国斗争的序幕。

1939年6月,为了在政占区开展党的活动,建立了以鹿广连为书记的枣庄煤矿地下党支部。年底,又建立了枣庄十五窑支部。1940年底,枣庄煤矿地下党支部和十五窑支部均遭到日伪破坏,鹿广连全家被杀害。在此后的两年中,上级党组织曾几次派员到枣庄恢复党组织,皆因白色恐怖严重未能如愿。

(枣庄矿区首届职工代表大会)

1946年1月,枣庄煤矿外围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地方政权,成立了各级民主政府。原铁道游击队政委杜季伟任市委书记,张福林任市长。成立了矿务局,柴化周任局长。3月31日,枣庄矿区首届职工代表大会在中兴中学礼堂正式召开。到会代表170余人。大会历时四天,通过了枣庄煤矿工会组织章程和行动纲领。张福林当选为主任,张承为副主任。蒋福义、王炳敖、马丙才、张福田等7人为委员。工会建立后,工会基层组织也很快建立起来。工会会员总数迅速由1万余人猛增到2.8万余人,工人家属也有4000多人参加了工会组织。矿区工会下设33个分会,165个小组。 4月,鲁南区党委派方奕生来矿务局任局长。同时,成立枣庄矿区工会。5月,在郭村召开了“鲁南矿区职工第一届代表大会”。来自枣庄、陶庄、八宝山、节义庄等煤矿的17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会议通过了行动纲领和组织章程,选举张福林为鲁南矿区总工会主任,孙伯清、张承为副主任。同时,成立起自己的武装——枣庄工人纠察队。6月,中共枣庄矿务委员会成立,隶属华东中央局,机关驻地枣庄镇,王见新任书记,林岩任副书记。同时撤销中共枣庄市委,原市委所辖枣庄、中心街、车站、齐村、陶庄五镇党委和峄县二区(张范)、麓水二区(徐庄)两个区委直属矿务委员会。

6月底,陈毅到枣庄,听取了中共枣庄矿务委员会书记王见新、副书记林岩的工作汇报,并对枣庄煤矿的复工问题作了具体指示。随后,陈毅在中兴煤矿公司召开了干部会议,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布署了工作任务,指示党、政机关做好撤出枣庄的准备。会议决定成立枣庄矿警总队,共2000余人,编为5个大队。10月,国民党军五十一师、二十六师侵占枣庄,矿区党委撤出。直到1948年枣庄地区彻底解放后,才全面恢复健全了矿区党的各级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