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煤矿话百年|总有一种力量指引我们前行 ——探寻百年抚矿的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日
来源: 抚顺矿业集团

抚顺市望花区古城子街1路1号,春日暖阳下,“抚顺煤矿博物馆”7个字熠熠生辉。

抚顺煤矿博物馆展厅内,矗立着一尊构图简洁干练的浮雕,生动地反映了抚顺煤矿百余年的历史进程。整座浮雕70%的部分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远古龙脉脊梁,画面中央凸显的是现代矿工和煤矿工程技术人员的形象,寓意着支撑这一“龙脉”的其实就是我们的煤矿工人。

驻足浮雕前,100多年来的波澜壮阔卷起万千思绪——在困境中抗争的抚顺煤矿工人,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精神财富?

不屈的抗争

一张由光绪皇帝御笔批复的允许抚顺煤矿开采的奏折,陈列于抚顺煤矿博物馆。

“1901年10月8日,奉天将军增祺呈书上奏慈禧和光绪,请批开采千金寨煤矿,光绪皇帝朱批:‘著照所请该部知道’”。抚顺煤矿馆讲解员刘英介绍,同年12月9日,增祺正式向申请开矿的王承尧、翁寿颁发了“开采批准书”。从此,抚顺煤矿拉开了近代开采的帷幕。

随即,王承尧开始募集商股,先后筹集白银十万两,组建了“华兴利公司”。华兴利公司总部设在千金寨,分公司设在沈阳。王承尧自任总办,统管5个坑口,矿工多时每天五六百人,从1901年2月开始产煤,每日产煤少则10万斤,多则70到80万斤。王承尧以中国民族资本办矿,成为抚顺煤矿近代开发史上的首任矿主。

1904年2月,日俄战争在中国关东地区爆发。1905年1月,王承尧拥有的5个矿坑中的3个被俄军武力占领。3月,俄军战败,日军占领千金寨。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武装占据,王承尧屡次向设在奉天的中国衙门和日本驻奉天的官员申诉、交涉,要求收回煤矿。然而,在长达6年之久的争夺矿权斗争中,王承尧耗尽钱财和精力,先后上书达11次,充分展示了反抗强暴的傲然风骨。但却终因朝廷的软弱无力,未能如愿收回矿权。

事实上,在日本帝国主义残酷剥削和血腥镇压面前,抚顺煤矿工人的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煤矿工人前仆后继,采取公开的、隐蔽的、有领导的和自发的持续不断地斗争,给予日本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以沉重的打击,也促进了广大工人群众的觉悟。

据《满蒙要览》记载,从1916年到1925年10年间,抚顺工人的罢工就有25次,从1926年到1929年又有6次,而1926年1年间就有4次罢工斗争。

尤其在1919年5月4日反帝反封建运动在北京暴发后,一时间,全国学潮、工潮风起云涌。

同年7月,古城子露天堀 300名运输工人举行罢工。当时,由于日本人强行投采,运输工人要在铁道运输线路不平,且没有信号的条件下,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事故不断发生。在安全与生活无法保证的情况下,工人们举行罢工。开始,炭矿当局收买部分工人上工,但罢工工人看穿了这一阴谋,手握镐把堵住各道口,劝说来上工的工人,迫使生产瘫痪,在坚持三天三夜之后,矿方被迫答应工人要求,罢工取得胜利。

1924年,老虎台坑和万达屋坑千余名工人联合起来,反对新工资制和涨价,连续举行两次罢工。在工人们的坚持下,矿方不得不贴出布告:煤车不掉价(矿工装煤车为计件,此指装车价不减),伙食不涨钱,罢工两天,工资照发,工人取得了胜利。

燎原的星火

理想信念,让人坚定执着;初心使命,让人一往无前。

1927年10月,中共满洲省委成立后,把抚顺作为党的活动中心区域之一,责成省委干部王立功、王仁斋、王振祥、张贵一、王鹤寿等分别来抚顺工作。他们深入煤矿,发动矿工开展工人运动,建立红色工会组织斗争。

1929年4月,王鹤寿深入古城子地区,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互济会。在党的领导下,工人运动遍及抚顺各矿厂,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和炭矿当局。

1930年6月,满洲省委又派张干民(即赵文栋)来抚顺工作。张干民到抚顺后,深入古城子露天堀,同矿工打成一片,参加采煤工作,发展党员、赤色工会会员,提出工人最迫切的要求,发动和领导工人群众开展斗争。经过努力,他在抚顺炭矿发展了一批党员,如古城子坑的李鹤年,东乡坑的朱东山,大井坑的郝金贵。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抚顺煤矿第一个党支部,经过选举,张干民任书记。之后,张干民等人又发展了赤色工会会员30余名。

同年7月,中国总工会在上海召开大会,郝金贵参加了这次会议。回抚后,决定在抚顺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抚顺职工会(简称抚顺赤色工会)。很快又发展了四五十名会员,并在古城子召开了抚顺煤矿工会成立大会。经过民主选举,郝金贵为抚顺煤矿工会主席,委员有张干民(兼秘书)、朱东山、李鹤年。在工会组织壮大的同时,党的组织也在发展扩大,到3月初,抚顺已有14名党员,根据满洲省委指示,在古城子召开了干事会成立大会。经过党员选举,张干民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委员有朱东山(负责农民工作)、李鹤年(负责宣传)、郝金贵(负责工会);抚顺特支下设三个支部:古城子支部(书记李鹤年)、大井支部(书记郝金贵)、郊区农村支部(书记朱东山),李爱民负责团的工作。

干事会成立后,抚顺特支积极发动和领导工人开展斗争,主要是领导工人闹大柜和与把头作斗争。古城子和大井两个支部,分别发动工人和把头算账,要求把头将克扣工人的工资交出来。此外,特支还组织工人打鬼子、分饭房等活动。到9月份,抚顺煤矿已发展成立了5个党支部,其中有三个矿山支部,一个发电支部和一个农村支部。全市共有30余名党员,5名团员。到11月初,中共满洲省委主要成员林仲丹来抚顺巡视工作,由于叛徒范青(又名胡捷三)告密,林仲丹、张干民,李爱民和省委特派员杨一晨等全部被捕,中共抚顺县委即遭破坏。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党派张佐汉来抚顺工作。1939年2月,成立了抚顺支部,直接隶属省委领导。党的主要工作放在八大矿、制油厂、学校及各产业部门。1937年4月,抚顺特支改组,周鼎仲分管矿山党组织发展工作,任抚顺煤矿采煤所书记,他与王恒庆、冯世贤两人先后两次到煤矿工作,发扬和扩大党的组织,对工人的反抗运动起了组织引导作用。

“特殊工人”的“特殊”力量

由于“特殊工人”中大部分是经过党的教育和抗日战场上的锻炼,来到抚顺之后,成为抚顺煤矿广大工人团结抗日的重要力量。“特殊工人”的自发、有领导的选跑、罢工、暴动等各种形式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息过。

1943年8月,“特殊工人”王国恩在工人中宣传爱国思想被敌人逮捕,引起工人愤怒,二百多名工人联名向日本占领者提出抗议,由于敌人怕事态扩大,被迫释放了王国恩。成为“特殊工人”斗争的序幕。

破坏日伪生产设施是“特殊工人”的另一种斗争手段。1941年6月9日,由保定训练所送到抚顺炭矿所属的蛟河采炭所130“特殊工人”,大部分是八路军的干部战士,斗争性轻强。他们常常唱抗日歌曲、写抗日标语,到矿一周,就展开了破坏煤矿设备的斗争。

组织队伍,痛打敌人。1942年9月,西露天矿采掘事务所火药库“特殊工人”朱美斋组织200多人砸了劳务系和日本店铺。1943年10月11日,该事务所“特殊工人”孙润民领导矿工采取罢工、怠工、破坏设备、制造事故等手段,向敌人进行斗争。老虎台矿的“特殊工入”在张相哉、鲁福祥、孟兆林等人领导下,于1944年二三月间,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提出“不发工资不给衣服就休工”,迫使日伪当局答应条件。

组织逃跑,是“特殊工人”常用的斗争手段。1941年11月至12月间,被押送老虎台采炭所万达屋井的“特殊工人”在原八路军212旅任作战参谋的南品(化名王敬堂),212旅政治部秘书马苏义(化名杨三春)、212旅副团长熊言顺领导下,组织了一次较大的逃跑暴动事件。参加暴动人员200余人,其中有秘密党支部的30余名党员,原国民党部队的抗日被俘人员58名官兵等,暴动前进行了准备和发动。

1941年12月21日晚9点,暴动开始。在逃跑中被敌人发现后在浑河北岸三家子后山与敌展开血战,其中有8人当场牺牲,49人被抓捕回煤矿,南品、高光鉴、李新民3人,以“暴动主谋”为名押送奉天监狱,其他人逃出虎口。1941年,共有1687名“特殊工人”逃跑,占当年煤矿“特殊工人”的四分之一。1944年以后工人逃跑更为繁琐。据统计,1944年4月至6月,仅三个月逃跑工人有8344人,其中5545人逃跑成功。6个月中逃跑万余人。

“特殊工人”逃亡率高达50%以上。“特殊工人”的斗争一直鼓舞着抚顺煤矿工人的斗争,一直到“八·一五”光复,绝大部分“特殊工人”回到了八路军的队伍中去。

迎来曙光

1948年10月30日夜,解放抚顺的战斗打响了。31日早7时,抚顺煤矿没费一枪一弹,顺利解放。

1948年12月末,抚顺矿务局临时委员会改为抚顺矿务局。王新三任局长,同时任命所属各厂矿正副厂矿长。从此,抚顺矿务局组织机构正式建立,各项工作开始走向正轨。

新中国成立后,抚顺煤矿开始了恢复建设工作。作为新中国工业的长子,抚顺煤矿向新中国奉献出了第一吨煤、第一桶页岩油、第一炉钢、第一包铝等诸多填补新中国空白的“第一”,更是用无数双布满老茧的双手和澎湃的激情采掘出“工业食粮”,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奉献出了光和热。

1956年,抚顺煤矿开始实施总体改建。经过初步改建,煤炭生产能力很快达到千万吨以上,从而使抚顺跃升为国家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抚顺因此被誉为中国的“煤都”,享誉中外。

1998年,抚顺矿务局开始着手进行公司化改革。2001年初,形成了改制基本方案。2001年5月14日,抚顺矿务局将有关方案提交有关部门,省国资委于同年6月下发文件批准《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章程》。2001年9月29日,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奋力前行

至今,抚顺矿业集团公司已成立20年。

这20年里,“抚矿人”接续奋斗,再谱新篇,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进程,危中寻机,困中破局,交出了一份员工满意、上级肯定、社会认可的合格答卷。

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抚矿集团公司上下坚决贯彻中央精神、省委部署,以敢于胜利的信念应对疫情大战,以勇于奋斗的姿态应对发展大考,困中稳局,稳中求进,实现了“疫情防控有效,实现零感染;复工复产有序,实现零事故;社会责任有为,实现零缺席”的“三个为零”目标。

观大势,谋全局,闯新路。在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抚矿人”既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坚定意志,又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壮志豪情,更有“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务实行动。

2020年,抚矿集团公司超前谋划生产接续,科学优化产业布局,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新兴产业再度向好,传统产业步伐稳健。

振奋人心的消息纷至沓来——

浓情5月,抚顺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破土动工,为集团公司绿色循环经济注入了新动能。

盛夏8月,集团公司与华能庆阳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约,整体托管核桃峪煤矿项目,实现了几代“抚矿人”走出去发展的梦想,开创了域外发展新局面。

金秋9月,西舍场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集团公司新能源产业再添硬实力。

浑河城房产开发二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闲置地块成功升级商业热土。

大官窑陶瓷文创园正式揭牌,成为抚顺又一“城市文化名片”。

固废产业研究走在全省前列;废旧轮胎与页岩热解制油项目被列为辽宁省科技重大专项;固沙、保水、改土新材料开发应用,通过国家循环经济协会鉴定。

“两厂”压煤、背压机组、玄武岩及高岭土开发利用等项目均取得阶段性进展,发展动能加速集聚,转型升级步入快车道。

从愿景到现实,“抚矿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干劲更大、底气更足。

面对使命和重托,坚毅的“抚矿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锐气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胆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聚力破解掣肘难题,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好了自己应该干、能够干、干得好的件件实事,进一步提升了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

——大力实施瘦身健体,三家机构被压缩合并;扎实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华能、中广核等实力央企参与改制重组、项目合作,撬动社会资本,促进合作共赢;抢抓政策窗口期,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稳妥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职能移交等工作,一批长期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严格落实工效联动机制,建立全员绩效考核体系,为2292名新员工提高定级工资,月人均增资174元;672人通过技术比武、首席员工、技师评审等途径,享受提高技能工资、津贴等待遇;全年员工人均工资同比提高7.6%。

——与辽宁大学合作举办中青年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有效提升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招聘各类专家、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699人,内部平衡调剂724人,使得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更强,员工进出渠道更加畅通。

“让全体‘抚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不让一名员工下岗”一诺千金,百年抚矿兴家业、厚家底、惠家人,一幅员工幸福生活的新画卷正在铺展。

党建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总抓手”,党建兴则国企兴,党建强则国企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进程中,集团公司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将党建强基、铸魂、战略、人才和护航“五大工程”作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有力载体,作为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加强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

党旗高扬,万众一心。近年来,抚矿集团公司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先后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颁发的“先进煤矿”“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统计工作先进单位”“档案管理先进单位”等殊荣,再度上榜“中国能源(集团)500强”,企业发展有温度、有质感、有底蕴,更具内涵。

眼下,抚矿集团公司正处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提速阶段。踏上新征程的抚矿集团,将愈发精进地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发展新路,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