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煤矿话百年事迹故事|工人自治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二七惨案后,全国工人运动处于低潮。李立三调往武汉,刘少奇担任俱乐部总主任。毛泽东再次来到安源指导工人斗争,提出了“弯弓待发”的策略,意思是做好准备,蓄势待发,在战略上取守势。由于刘少奇很好地贯彻了毛泽东的策略,安源工会“硕果仅存”。这时党中央对全国干部进行了调整,将大批暴露了身份的干部保留在了安源。

图:1924年安源路矿工会工人学校职教员合影(第一排右起第一为陈潭秋,第三排右起第二为刘少奇)

1922年,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领导劳动立法中提出的法案就确立了“劳动者应(一)获得政治自由;(二)改良经济生活;(三)参与产业管理;(四)得受补习教育之四大原则” 。刘少奇指出:“俱乐部宗旨除保障工人利益外,他如提倡工人自治,促进实业进步,在工作上服从职员责任范围内之正当指挥,都是俱乐部的主要任务。”让工人参与企业管理,实行工人自治,正是工人阶级当家做主的表现,是为之奋斗应该争得的正当权利。

推行工人自治,就是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工人已不再是被动地生产者,同时还是生产的管理者和参与者。可是大罢工胜利后,工人的地位提高了,产生了一种虚骄倾向,动不动要罢工,以为财富是罢工斗争争取来的,有的甚至用罢工对待路矿工人俱乐部;不服从职员指挥,工作不干满点,干三四个钟头就出班,有的工人甚至说:“现在我们有了俱乐部保护,闯出祸来有俱乐部乘肩。”由此,产量由高峰期的日产2700吨降至千吨以下。除此之外,工头借以工人不服从管束为由,放任自流,以及其他因素影响生产。针对工人动不动要罢工的问题,刘少奇说:“‘吃饭不做工’是我们社会主义最反对的”,刘少奇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整顿萍矿办法,如:煤质不好的工程应该停工,开采煤质好的直井;增加1000只煤桶,解决装煤问题;开动小洗煤台解决大洗煤机洗煤不赢问题等,并深入生产实地调查研究,写出了《整顿萍矿意见书》、《救护汉冶萍公司》两文。他一方面坚持维护工人利益,要矿局作出合理让步;另一方面说服教育工人遵守劳动纪律,使矿局没有武力镇压的借口。几经波折后,劳资双方终于达成了有利于工人的7条协议

在推行工人自治过程中,路矿工人俱乐部不仅专门制定和颁布了《自治条规》,严令禁止各种不服正当管束等不良行为,而且还专门组建了各种工人自治机构。1924年6月1日,路矿工人俱乐部第31次会议议决成立出产委员会,“对于萍矿出产,竭力维护;由各委员轮流分日夜进班观察,对懒惰及出班太早之工友,常予以相当之警告与裁判,以期实效。——近日萍矿出产,吨数日有起色了。”日产量上升到2000吨以上,

工人自治取得了很大成绩,刘少奇说:“工人罢工后,生活大加改善,地位大加提高,人皆称工人‘万岁’,工会有最高的权利,有法庭,有武装,能指(挥)当地警察及监狱。”

图: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

工人自治办了很多事,废除了“包工制”,工人获得了更多利益;兴建了中国工人阶级第一座大厦安源俱乐部大厦;创办了中国工人第一个消费合作社、工人储蓄、故工怃恤会、劳动介绍所;开展了工人系统教育;兴办了中共第一所地方党校等等。因而,安源煤矿被称之为东方“小莫斯科”,“无产阶级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