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煤矿话百年事迹故事|安源煤矿复矿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1939年,侵华日军大举向我国南方进军,为避免萍矿落入日寇之手,变成敌人屠杀中国人民的工具,安源煤矿被迫拆迁炸毁。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安源煤矿的复矿复产工作。

1954年8月6日,安源煤矿复矿筹备组来到了安源,开始矿井复产筹建工作。

筹备组需要安源南部的土井分布资料,73岁的鈡月清走了20几里山路,向筹备组介绍了安源情况,一直谈到深夜十二点,还和周方润又花了两天时间,写出了50多个土井资料。年纪七旬的张竹林,每天不辞劳苦,领着工作人员翻山越岭,调查散布在安源煤区的两千多个大小土井。以后他又建议,设法堵住土井的水,使水不再流向安源矿井内,给复矿创造了条件。                     

1954年10月4日,东平巷开始修复,老工人们关心矿井的修复工作,时常来工地办公室探听工程进度,为工程队出谋划策。

一天早晨,老工人罗其奉又来到工地办公室。这时井下打来电话,说在修复巷道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大洞,不知是不是东平巷的配风眼,无法进行工作。罗其奉一听,就立即提了矿灯,同工地干部一道下井。上了年纪的人,眼睛不好使,视物不清,只能一只手拿着灯头向地面照着,另一只手还摸索着帮壁前进。到了当头,他左右上下照了照,肯定地说:“这就是原来的配风眼!”经过确认,队员们放了心,修复加快了。

东平巷多年失修,老窿水积储,臭不可闻,顶板垮烂,稍一动煤岩就向磨面一样撒下来,如果阻止不及时煤岩就会跨落堆积满巷;巷道下面又是积水,工人们坚守在如此困难的地方,眼睛经常被煤灰朦住了,又红又肿,满身煤泥,老窿水熏得人头昏脑涨,心里直作呕。然而,这一切都没难倒英勇无畏的矿工,他们仅用4个月时间,就修通了破烂不堪的东平巷。

图:修复后的安源东平巷及东付巷口

修通东平巷后,紧接着又扒拱、镶砌。这些工作非常复杂,常常需要棚子上架棚子,工人们谓之“楼上楼下”。由于巷道烂,扒拱时,只要支护稍不到位,随时有可能发生垮顶事故,顶板煤岩垮下来,阻塞东平巷咽喉,会造成“关门”,里面作业的工人出不来,给安全构成威胁。在四、五两个工作点有个百米的险段,滴水大,老窿多,是东平巷最烂的地方。老工人黄才生、匡鑫、刘福四等自告奋勇,要做这个险段。他们凭借着数十年经验,小心谨慎地做下去。到了最险的地方,顶板实在烂得不行,只要工具稍动一下,渣子就会垮下来。他们就用手扒煤,棚上扒开了一点空,就塞把茅柴进去,再用竹尖并好棚……如此小心翼翼地操作,工人们的指头都扒出血来了,终于架好了棚;接着又是镶砌、发拱……。他们就凭着这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硬是克服了东平巷修复过程中的重重困难和一道道难关。在工人们的努力下,东平巷提前两个月,在1955年7月份顺利修复完工。

接着,筹备组又组织八方井排水、修复巷道。经过三个月零十二天的努力,八方井积水终于在1956年4月2日排干,共排出了113.945万吨井下积水,到达了163米深的井底。

之后,开始了八方井巷道修复和机电安装工作,到1957年1月,矿井已经修复,投入了生产。

图:复矿后安源煤矿生产的煤正在运往江南各地

安源煤矿自复矿后,成为萍矿的主力矿井,从1978到1991年曾连续14年产煤百万吨以上。萍矿也由安源一矿发展成了7矿,曾34年产煤300万吨以上,累计产煤2亿多吨,为名副其实的江南大局(矿)。尤其在多种经营产业,萍矿更是享誉全国,兴建了煤矸石发电、水泥、电焊条、火工、钢铁、客车、机械、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制冷设备、管道、煤焦、光伏发电等厂家;兴建了连同底层共24层的萍矿总医院;开办了江西应用工程学院;尤其是经过整合组建的中鼎国际公司,已经成为世界著名承包商250(225)强企业。实现了在海外再造一个萍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