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煤矿话百年事迹故事|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1922年9月14清晨4点钟,安源车站火车头、锅炉房、电厂的汽笛声吼叫着,划破了黎明前的沉寂;紧接着,修理厂、八方井的电笛也叫开了,一直延续了5分钟之久。这激昂雄壮的笛声在声声召唤着安源路矿工人团结起来,为推翻旧中国“三座大山”的压榨,改善工人待遇,向安源路矿当局进行罢工斗争。

震惊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总罢工爆发了。

这次大罢工,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发起的,起因是汉冶萍公司久欠安源路矿工人薪饷,使工人们生活陷入绝境,加之受7月汉阳铁厂罢工胜利影响而举行的。罢工斗争前几天,毛泽东再次来到安源,指导罢工斗争,并强调罢工的诉求:组织团体、解除压迫、改良待遇、减少剥削。并讲了这四条的关系,组织团体是长远目标,因为只有有了团体,解决了团体契约缔结权,团体才可以帮助工人去办事,矿局今后有对工人不利的地方,团体就有了代表工人的权利,所以组织团体必须放在第一;解除压迫、改良待遇、减少剥削,这是工人眼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必须替工人解决。组织团体是纲,其它三条是目。第一条决不能更改,要坚持到底;另外3条可以灵活运用。提出了哀而动人、哀兵必胜的策略。为此,安源中共党组织按照毛泽东的指示,提出了“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罢工口号。

罢工前几天,毛泽东又派刘少奇来到安源。

图: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在总平巷口悬挂一巨幅“罢工”白布。井口用煤桶、木材堵塞,上面贴着“候俱乐部通告方准开工”等标语,工人手举“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的小三角旗,各归住房实行文明罢工。提出了17条要求。

矿局实行各种破坏活动都没得逞,逼不得已于16日与路矿工人俱乐部代表谈判。刘少奇带着13000多工人的嘱托与路矿当局谈判。当局并无诚意,谈判楼前架着两挺机枪,杀气腾腾,这是向工人示威。谈判桌前,戒严司令恐吓说:“如果坚持作乱,就把代表先行正法!”刘少奇斩钉截铁地说:“万余工人如此要求,虽把代表斫成肉泥,仍是不能解决!”司令又说:“我对万余工人也有法子制裁,我有万余军队在这儿!”少奇说:“就请你下令制裁去!”这时公务总汇外响起了上万工人的怒吼:“谁敢动我们代表半根毫毛,我们就要打得路矿两局片甲不留!”工人由此团结一心并拼命护卫工人代表,使路矿两局及军队旅长惊恐万分,无可奈何,只得放下狰狞和高傲的嘴脸与工人代表谈判。

图:刘少奇一身是胆与当局谈判

经过工人代表与路矿当局针锋相对的斗争,18日上午,三方代表按草约正式签订协定了13条协议。至此,罢工取得完全胜利。

刘少奇有一段精辟论述这次罢工:“这一次大罢工共计罢工五天,秩序极好,组织极严,工友很能服从命令;俱乐部共用费计一百二十余元;未伤一人,未败一事,而取得完全胜利,这实在是幼稚的中国劳动运动中绝无而仅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