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矿山话百年事迹故事|捐献:“贾汪矿工号”战机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徐州煤矿有着强大而鲜明的红色基因,徐州矿工有着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贾汪煤矿矿工响应“三大运动”号召,超额完成捐献“贾汪矿工号”战斗机一架的预定目标,成为百年记忆里上可圈可点的光荣。

背景:抗美援朝保家乡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抗美援朝运动在全国展开。

1951年,入朝作战接近一年,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时,志愿军战士因为弹药不足、缺衣少粮,缺少重武器的支援,损失惨重,面临重重考验。为此,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人民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军属的号召》,后被称为“三大运动”。

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捐献运动在全国积极地展开,并不断地掀起高潮。

那时徐州尚属山东省管辖。1951年6月11日,山东省抗美援朝分会通过了捐献“山东空军师”的计划。按照当时的编制,一个空军师有120—130架飞机,山东有100多个县,平均一个县一架飞机,任务光荣而艰巨。

1951年6月16日,中国煤矿工会华东区筹委会在给贾汪矿区工会筹委会的指示中说:“华东对贾汪要求捐献一架”“希望你们很好进行发动”“根据矿工人觉悟和竞赛运动发展情况,不失时机、深入广泛向工人宣传,掀起爱国增产节约运动”。

响应:“节约一个道钉,打死一个美国兵”

在这次爱国运动中,广大贾汪矿工喊响了:“拿现场当战场,拿工具当枪炮”“多出一吨炭,多增加国家一份经济力量”“节约一个道钉,打死一个美国兵”的雄壮口号。夏桥井生产效率连创0.828吨/工、0.83吨/工和0.921吨/工三次记录;韩桥井连创四次风镐采煤记录,其中李均亭等3人七小时采煤258.8吨,创全国风镐采煤最高纪录;全井效率达1.06吨/工。大力开展节约运动。整个爱国主义运动中,贾汪矿工涌现出14个模范小组和70多个先进小组,他们用工作和奉献绘制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捐献:“贾汪矿工号”战斗机

为方便各界群众认捐,抗美援朝总会对各项武器的比价做了具体规定:一架战斗机折合人民币15亿元。捐到了规定款额,即视为捐献了相对应的飞机。

仅第四季度,共节约人民币196000000元(旧币)。在慰问袋和捐献活动中,职工们积极踊跃,医院47名职工在半小时内捐献了1355600元。据不完全统计,全矿共收集慰劳代金11673020元、慰问袋328个、慰问信36封。

 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中,广大贾汪矿工四个月超产20400吨煤,平均效率较去年提高94%,降低成本12%,节约增收47亿元,超额完成了捐献“贾汪矿工号”战斗机一架的任务。1951年11月21日,徐州市总工会向贾汪矿工发来捷报贺信。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共击落敌机330架,徐州矿工的心中深感骄傲和自豪,因为在共和国腾飞的战鹰中,有一架来自于贾汪矿工的奉献,“贾汪矿工号”战斗机已成为徐州矿工永远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