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百年矿山话百年事迹故事|陆金龙:矿山铁人美名扬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甘作螺钉永不锈,愿为傻子是真忠。立场坚定爱憎明,风格崇高任去从。”“矿山铁人”陆金龙1987年写下的这几句诗,正是他忠诚党、荣辱不惊的人生写照。

陆金龙,1936年出生,中共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曾任徐州矿务局党委副书记,当选过中共中央十届、十一届候补委员。先后八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十五次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在十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与他亲切握手。

  1958年,为了支援煤矿,他报名当了矿工,被分到韩桥矿掘进二区。跟师傅学扒装、推煤车、装岩石。他干活不惜力,再苦,再累,都咬牙坚持,班班都超额完成任务。第二年就当上了先进生产者,工友们送给他一个别号——“小扒装机”。为了多进尺,抢速度,他像一部不知疲倦的机器,经常在掘进迎头连续作业十几小时,有时甚至三天三夜不上井。和掘进组的工友们多次创造了“月进尺千米”(相当于一个人一月干四个月的活),“半煤岩月进尺百米”的好成绩。工作中,他不惜流汗流血,有一次,他在迎头干活,扶棚子的水泥棚腿用完了,他就和同志们一起去运。一根水泥棚腿重近200斤,别的工人都是两个人抬一根,他是一人扛一根。当走到一个上坡时,脚下一滑,摔倒了,重重的水泥棚腿拦腰砸了下来,顿时疼得他浑身冒冷汗。但是他定了定神,咬紧牙关,强忍着腰部剧痛,扛起料送到了迎头,坚持干到交完班才上井。第二天,第三天他都没有休息,照旧下井,直到第四天他走路困难了,才被工友们发现。大家逼着他上井,强行把他送进医院。经检查,一根肋骨断裂了。但他仅仅住了3天医院,就要求出院,继续回井下干活。同志们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纷纷称他为“矿山铁人”。

在危险关头,他总是冲锋在前。有一次,他带领6名工友正在为再创“千米尺”而热火朝天地大干时,突然发生了冒顶,把巷洞堵死了。在这种紧急关头,他无比镇定,一边要求工友们用毛巾沾水堵住口鼻,顺势趴在地上的水沟旁,别乱动,一边带头用爪勾、铁铲扒塌落的石块和煤炭,干了七八个小时,终于将巷洞扒通了。当工友们得救后,他也累得昏了过去,后经大量输氧气才抢救过来。他这种忘我工作、顽强拼搏精神,被同志们称誉为工作中的“小老虎”。

有了这些荣誉,他工作起来更加忘我,更加拼搏。同时组织上也对他更加信任,更加器重,把他从工人提拔为组长,班长,副指导员,再到支部书记,矿务局副书记,直到被推举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然而,他并没有因为头衔越来越高,荣誉越来越大而有丝毫懈怠,依然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埋头苦干。不管去哪里开会,回来后,都要加班加点把落下的工作任务补上。不仅如此,他还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多占一点便宜,就连应得的利益也被他一次次推了出去。因为他是中央候补委员,公社里要给他老家修修房子,被他坚决拒绝了。他老伴做了十几年临时工,有领导提出要给她转成集体工或是正式工,也被他婉言拒绝。为了工作,为了给国家多产煤,他曾经连续在矿上大干六年。孩子从出生到六岁,他都很少回家看一眼。孩子见到他时,都陌生的不愿意喊他一声爸爸。

人退休,思想不能退休。1997年底,他光荣退休后,主动要求组织给他安排些工作干,自愿到矿务集团老干部处,见什么活就干什么活,成为一名编外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并组织诗词、书法、绘画、摄影、演唱等各种老年文化团体活动,并学有所成,成功举办了“陆金龙书画展”,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称赞。

“小扒装机”、“矿山铁人”、“小老虎”,每一个称号都是他兢兢业业,流血流汗,无私奉献的见证,也是党和人民对他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