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2014年科普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2014年5月15日上午9时,矿区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研讨会暨当代矿工杂志2014年工作会议在江苏扬州隆重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煤炭学会名誉理事长濮洪九,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当代矿工杂志主编何国家,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安全生产报社党委书记崔涛,中国煤炭学会副秘书长昌孝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信息研究院新闻中心主任熊志军,当代矿工杂志副主编、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丁言伟,当代矿工杂志副主编、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锦出席会议。来自煤矿企业、非煤矿山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科普教育基地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何国家主持。
  濮洪九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的煤炭经济形势,指出,2014年以来,全国煤炭市场继续呈现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态势,库存居高不下,价格持续下滑,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亏损面进一步扩大。进入4月份以来,价格低位企稳,但仍处于2013年全年最低水平。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看,2014年以来,经济发展开局总体平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是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潜在风险依然存在。如何推动我国煤炭工业健康发展,濮洪九强调,要继续努力为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要控制煤炭总量;二是要完善煤炭进出口政策;三是要完善煤炭企业退出机制;四是要切实减轻煤炭企业负担。要继续加强行业自律,推动煤炭企业健康发展。一是按需求组织生产;二是加快转型发展;三是加强企业管理;四是加强行业自律,坚持诚信经营,不搞恶性竞争,注重维护行业整体利益。
  关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煤炭科普工作,濮洪九提出,要持续推进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造就工作,重点做好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活动;要努力推动科普工作创新发展,积极开展主题科普活动;要支持矿区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推进群众性实用科普活动的广泛发展;要进一步办好《当代矿工》杂志,发挥科普宣传主阵地作用。
  濮洪九说:"科普工作作为基本国策,事关全民素质教育,也与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煤炭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推动煤炭行业550万劳动者科技素养的提高,推动煤炭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推动煤炭科普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
  何国家作题为《雾霾与煤炭低碳化利用》的专题讲座,系统分析了我国煤炭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引发的诸多环境问题,阐述了实现煤炭资源低碳化开发利用对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并围绕我国能源生产消费结构特征,科学论证了煤炭资源低碳化利用的必要性,提出了煤炭低碳化利用的方向、途径,为与会代表展示了我国煤炭工业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美好前景。
  昌孝存代表中国煤炭学会秘书处向会议致辞,充分肯定了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当代矿工杂志一年来的工作,并表示,学会秘书处将用创新的思维、扎实的工作和开拓的精神履行职责,切实服务好各专业委员会、省学会和广大会员,为推动煤炭行业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崔涛就如何提高煤炭系统职工的科技素质、如何加强煤炭科普宣传工作进行了系统论述。熊志军宣读了《关于表彰科普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并介绍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信息研究院新闻中心的发展情况。中国煤炭博物馆等10个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在会上受到了表彰。丁言伟作了2014年煤炭科普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3年的煤炭科普工作情况,并从开展第九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交流活动、创新科普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开展科普进矿区社区工作、推动矿区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四个方面对2014年煤炭科普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李锦作了《当代矿工》杂志2014年年会报告,从内容为王、找准定位,打通渠道、多方合作,网刊结合、升级服务三方面总结了杂志的发展情况,并确立了内容提升、打造团队、定制服务的杂志发展计划。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工会常务副主席姜茂林等六位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开展矿区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成功经验。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煤炭科普工作与当代矿工杂志发展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积极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通讯员摄影培训班,通过技术讲座、实地拍摄、作品交流等方式,提高了通讯员的新闻摄影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