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学普及――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3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1、基本情况
  近10年来,中煤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指导煤炭行业的科普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进展。建设了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等科普场馆数十处,建设省级的"科普教育基地",矿区教培中心、模拟井下巷道等设施数百处,科普工作的基础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目前,煤炭行业已建成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五家,分别是:中国煤炭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中国矿业大学煤炭科技博物馆、河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馆和兖矿集团济宁三号煤矿。这些煤炭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科技周""科普日"等活动,举办多种类型的技术培训、开展专题科技咨询项目、举办各种科技考察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并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宣传牌板等平台来推动煤炭行业的科普工作,提高广大职工的科技素质。
  五处煤炭行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科普计划纲要,积极履行科普工作职责,在中国煤炭学会指导下,每年召开"全国煤炭科普教育基地联席会议",及时沟通情况、共商开展科普宣传的大计,在积极参与国家有关部委组织的科普展示活动的同时,认真做好日常参观接待工作,全年平均接待参观近百万人次。其中仅山西中国煤炭博物馆2013年接待观众就达19万人次,连续3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
  2、煤炭行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