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中国煤炭科学技术志》凡例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14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1、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为指导,精益求精,力求全面准确的记述我国煤炭行业科技进步的发展历程。

2、本志是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专业志书。

3、时间段限:上限始于1949年1月,可因事溯至事物发端;下限统一到2015年12月。

4、本志采用篇、章、节结构,每节的科技事物涉及内容丰富,节中可列目分类纵述。

5、突出专业志特色,采用述、记、志、传、录等体裁,图、表、随文设置。

6、记述采用规范的文体。称谓采用第三人称。 简化字,标点符号、纪年、数字、计量单位、专业名词等执行国家统一规定。专业名词统一执行《煤矿科技术语》GB/T15663.1-2008国家标准。

7、基于基础理论,技术原理阐述的需要,论述中的数学模型要定义规范、明确,字母符号注译对应清晰。

8、收录人物坚持生不立传和重在业绩的原则,采用传、简介、表的形式,收录在科技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和有重大影响的人物。

9、纵写时,相关联交集的学科专业要协商界定各节所述内容,避免重复。

10、成果范畴包括:理论、技术、产品、材料、工艺、工程、知识产权(仅限发明专利;著作权)等,代表行业各专业技术领域发展进程的创新成果。

11、大事记采用编年体和适当结合纪事本末体相结合的体裁一事一记,本着详今略古重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原则,纵向记述行业科技发展中的大事、要事、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