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成功研发大倾角采煤机电气控制系统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18日
来源: 国家煤炭工业网

日前,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针对矿井现场煤层结构复杂的实际,成功研发大倾角≥16°的工作面煤层开采的交流电牵引采煤机,运用采煤机四象限变频调速电气控制系统,使遥控装置的寿命大大提高,确保了移机安全,提高了采煤机的控制精度和工作效率。
  据了解,该系统由三个独立的高压开关箱、变频器箱、变压器箱组成。在主变频器上安装有KT101通讯模块,通过与ARAM4530总线适配器模块的通讯,来实现变频器与PLC之间的通讯。系统选择先导控制回路时,借用动力电缆中的1根控制芯线,使采煤机的控制回路与磁力启动器的先导回路相连接,组成远地控制回路。在启动回路里串进了2台截割电机和泵电机的温度接点。瓦斯接点接进PLC中与其他故障一起通过自保接点接进启动回路里。无论哪台电机的温度超限或瓦斯浓度超限,均可通过这些接点断开启动回路,从而切断采煤机的电源。系统选择PLC控制电路时,其输入输出点数均为32点,PLC输入信号来自电控箱盖板上的按钮和牵引变压器的温度接点等开关量组件,2个截割电机的电流和温度以及牵引变压器的温度值经过转换成标准电信号分别送入sc-700模数转换模块,当截割电机的电流过大或温度过高或牵引变压器内温度过高(大于155℃)时,PLC就会控制启动回路的自保接点断开,使整个采煤机断电,以保护截割电机和牵引变压器。
  公司为了避免电气控制组件因“泵升电压”现象带来的损坏,及时采取能耗制动或回馈制动的措施处理这种再生电能,保证采煤机能够安全平稳地下行采煤。
  公司机电副总经理朱光营说,该系统的成功应用,能在较大范围内调节制动力矩,改善了制动性能,使运行过程平稳,增加了系统的可靠性。